域相關水質

總意猶未盡的海邊旅遊、潛水探險,豐富的海岸地形和遼闊的海水造就台灣得天獨厚的海洋環境,無論是海資源豐富的澎湖、蘭嶼外島,或是讓人留連忘返的台灣南、北海岸,無不融入海島人民的日常。


然而海水的化學成分繁多並會受到很多環境、外在因素影響,定期的監測海域、海灘水質能讓大家瞭解週遭海域環境現況,以保障親水、用水安全之目的。長期的監測除了能夠了解水質歷史變化趨勢、評估污染整治成效,進而作為海洋污染防治策略之重要參考依據。


現行臺灣地區的海域水質監測乃自民國91年度開始執行,目前已監測20個沿海區域,總計105個測點,除此之外納入海灘水質、環境部河川、漁業署漁港水質與核能安全委員會的海域輻射水質資料,提供民眾全面性的水質監測資料,海水純淨,安心入海!

臨海縣市海域水質資訊

請於上方地圖點選地點或選擇下方選單

桃園沿海海域

龜山島

2018/11/01 ~ 2018/11/01

水質達成率

---

%
水質超標次數

---

水質超標項目

---

海域水質變化趨勢

物理類項

營養鹽類項

重金屬類項

臨海縣市海灘水質資訊

---

---

大腸桿菌群

---

(菌落數/100毫升)
腸球菌群

---

(菌落數/100毫升)
水質分級

---

臨海縣市河川水質資訊

請於上方地圖點選地點或選擇下方選單

縣市

測站

2018/11/01 ~ 2018/11/01

河川水質變化趨勢

物理類項

營養鹽類項

重金屬類項

臨海縣市河川底泥資訊

新店溪匯入淡水河處(M01) - 26.5 16.3 79.9 18 - - -

數值說明

 
品質指標上限值(風險評估啟動值) 2.49 233 157 384 161 0.87 33 80
品質指標下限值(增加檢測頻率值) 0.65 76 50 140 48 0.23 11 24

臨海縣市漁港水質資訊

請於上方地圖點選地點或選擇下方選單

測站

2018/11/01 ~ 2018/11/01

河川水質變化趨勢

物理類項

營養鹽類項

台灣海域輻射調查資料

資料來源:核能安全委員會

大武漁港

2020-07-24

類別

海產物

(白帶魚)
銫-137活度

0.15

(貝克/公斤-鮮重)
氚活度

-

-
水質分級

未超標

資料說明:
1. 臺灣海域輻射調查計畫參採國際監測做法,以銫-137為主要監測核種。
2. 因應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含氚廢水至海洋政策,核安會自108年10月即加強執行臺灣海域海水中氚含量背景資料之建立與監測。
3. 資料顯示空白表示為「未偵測」或「不適用」。
4. 資料顯示“-”表示為檢測值小低於最低可測活度(< MDA ), MDA受分析核種種類、樣品質量、檢測方法、檢測儀器及計測時間等不同而有不同。
5. 各分析核種之最低可測活度(MDA)參考值:海水銫-137約為0.5毫貝克/升、海水氚約為2貝克/升、沉積物(岸沙、河砂、海底泥)銫-137約為0.06貝克/公斤-乾重、海產物銫-137約為0.05貝克/公斤-鮮重。
6. 部分編有地點編號者為固定長期監測地點,如無地點編號者為機動取樣或非持續性之臨時取樣。
7. 依「環境輻射監測規範」各種樣品的調查基準分別為:海水銫-137為2000毫貝克/升、海水氚為1100貝克/升、海生物銫-137為74貝克/公斤-鮮重、沉積物(河砂、海底泥) 銫-137為740貝克/公斤-乾重、沉積物(岸沙) 銫-137為20貝克/公斤-乾重。
8. 如對海域輻射調查資料內容有疑問,歡迎與核安會輻射偵測中心聯繫。
(1) 聯絡人電話:李明達技正(07)3709206#204、蔡文賢組長(07)3709206#200。
(2) E-mail:mtlee@aec.gov.tw。
(3) 最新更新資料及海域輻射地理圖資請洽核能安全委員會「放射性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