洋廢棄物管理

海洋廢棄物已經造成了世界各地的環境影響,估計每年約有數百萬的海洋生物深受其害。 其中,廢棄的漁網纏住許多的海洋動物,限制了牠們的行動; 塑膠垃圾被海龜誤食,並阻塞牠們的消化道,海洋廢棄物正影響著地球上所有居民的安全…

目前本平台針對我國海洋廢棄物之調查相關資料,主要可以分為兩部分: 由政府單位執行清除作業之成果資料,以及民間NGOs執行與調查之成果,本計畫整合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海岸淨灘認養系統 、各縣市政府執行之淨海作業成果以及 荒野保護協會自2004年起之歷年淨灘紀錄,並以地理圖資及視覺化統計圖表呈現。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針對淨灘垃圾之分類,將海洋廢棄物分為大9類(包括資源回收類及非資源回收類),並以廢棄物重量為單位進行紀錄。

而荒野保護協會參考ICC(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)國際淨灘行動將45類海洋廢棄物精簡為19項, 包含:寶特瓶、塑膠瓶蓋、其他飲料瓶與食物容器、非食物的瓶罐與容器、塑膠提袋、食品包裝袋、吸管、外帶飲料杯、免洗餐具、鐵鋁罐、鋁箔包或利樂包、玻璃瓶、 釣魚用具、漁業浮球、浮筒、漁船防碰墊、漁網與繩子、菸蒂、牙刷、針筒、針頭、打火機、當地關心的廢棄物1、當地關心的廢棄物2、當地關心的廢棄物3、當地關心的廢棄物4 (資料來源為荒野保護協會)。 並以項目個數為單位進行紀錄,本平台依據不同統計單位分別呈現,所以大家目前看到的廢棄物數量與重量分別是來自不同的資料來源,並無相對應的關係。

備註: 陸域資料點位為原始數據呈現

臨海縣市海洋廢棄物清除資訊

請於上方地圖點選地點或選擇下方選單

龜山島

2018/11/01 ~ 2018/11/01

海洋廢棄物清除量

9876

公斤
淨海總次數

1103

淨海總人數

598

海洋廢棄物排行榜
寶特瓶

1033個 / 41.9%

寶特瓶

1033個 / 41.9%

寶特瓶

1033個 / 41.9%

寶特瓶

1033個 / 41.9%

寶特瓶

1033個 / 41.9%

海洋廢棄物清除成果趨勢

註:部分時段產生特別高值可能為該時段辦理淨灘活動

廢棄物清除重量統計